教育部举办首期 “中外人文交流区域主题研修班”

2020-12-02|来源: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论述精神,扎实推进两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的若干意见》落实落细,教育部于11月2日至11月6日在郑州举办了2020年度首期“中外人文交流区域主题研修班”,山西、安徽、山东、河南四省协办。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港澳台办常务副主任徐永吉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致辞,人文交流与出国处二级调研员张静全程参与并在结业仪式上总结发言。

徐永吉司长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徐永吉指出,中外人文交流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途径。我们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百年未遇之大疫情,教育国际合作和人文交流受到重大影响,而人文交流事业的关键在人,内涵在文,我们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国际司启动区域主题研修计划就是要积极探索在“后疫情”阶段的形势下,如何推动人文交流重心下沉,充分挖掘地方品牌项目,从实践和操作层面探讨中外人文交流的实现路径和工作方法,加强人文交流队伍建设。他期望与会学员聚焦全球大势、教育趋势、人文形势,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共同探讨、学有所成。

张静调研员在结业仪式上总结发言

张静指出,首届研修班的举办是教育外事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一项率先行动,是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的一次重磅行动,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的一次战略动员。研修班通过集中学习、集中研讨、集中部署,为做好新时代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吹响了集结号,为各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更新了思想、储备了人才。

首期研修班学员代表性强,覆盖区域广,参与程度高。共有来自全国26省和4个直辖市的123名学员参训,涵盖了协办四省教育厅人文交流工作负责人,教育外事直属单位负责人,大中小学、研究机构代表和全国各省份教育行政部门国际处负责人以及教育部外事直属单位代表。在为期一周的研修过程中,复旦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张骥、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涂端午、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明星、山西传媒学院戏曲研究传播中心创始人白燕升等专家学者做了专题报告。山西、安徽、山东、河南四省教育厅及所属部分学校共同分享了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工作中的特色及经验。学员们就如何打造、挖掘、推广地方人文交流项目,提升项目效益和影响力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学员们一致认为,研修班课程紧凑、内容丰富,专题报告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经验分享特色突出,分组讨论卓有成效。通过学习交流,对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希望国际司继续组织相关研修培训,通过宣讲政策、学习理论、经验分享、实地考察,不断提升各单位、各地方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能力,搭建跨区域、跨领域的人文交流合作平台。

国务院部门网站
教育部相关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