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题会在“2022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举办期间召开

2022-11-29|来源:新浪教育

11月2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题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2022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举办期间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Shahbaz Khan,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出席会议并致辞。

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第12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史静寰、厦门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别敦荣、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颉,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科技与高等教育专员M。 Maxime Feraille,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主席、郑州西亚斯学院理事长Shawn Chen,国际大学协会副秘书长Andreas Corcoran,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高等教育处项目官员Andreas Snildal,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项目专家Michaela Martin,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教育项目官员Robert Parua,终身学习研究所终身技能团队项目专家Edith Hammer,欧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协会项目官员Anna Gover,澳大利亚教育部国际司国际合作处资历认证政策中心主任Jane Azurin,弗吉尼亚大学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Justin O’jack等参加会议。张大良、Robert Parua、许晓东分别主持会议。

杜玉波

杜玉波在致辞中指出,学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保持紧密联系,双方达成共识,要依托学会的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等成熟平台,围绕全球热点话题,联合举办各种学术会议,共同助力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中国一直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的坚定支持者,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积极实践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希望通过本次专题会,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汇聚最广泛力量,为加快实现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Shahbaz Khan

Shahbaz Khan在致辞中指出,今年对全球高等教育界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高等教育路线图,用以指导高等教育进行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很高兴能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华中科技大学共同搭建平台,探讨2030年高等教育路线图、《全球高等教育学历学位公约》、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教育的未来”全球报告等热点话题。学生跨境流动、质量保障、学历学位认证、终身学习等对一个国家越来越重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希望通过本次专题会,了解中国在学生流动性、终身学习等方面面临的挑战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能够提供的支持。

秦昌威

秦昌威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政府是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实践者。他表示,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我国的教育合作,希望通过双方紧密合作,汇聚更多更强大的教育变革力量,造福更多国家的师生,共同为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围绕“全球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公约”议题,Anna Gover指出,促进全球流动性的基本障碍之一是学历学位认证方面透明度不足,打通世界各地的质量保障框架非常有益,质量保障也是各国学历认证方面建立互相信任的基础。Andreas Snildal指出,《全球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公约》的生效需要更多国家的参与。各国首先要积极申请加入区域公约,然后申请加入全球公约。Andreas Corcoran指出,实施《全球高等教育历学位互认公约》,要建立世界高等教育数据库,要以公平和透明的方式提供信息,要确保信息的可靠性,要提高全球学历学位互认的质量。Jane Azurin指出,执行《全球高等教育历学位互认公约》,要求国家建立信息中心,为其他国家的学生提供所需的教育信息,要重视教育的多样性,要尊重各国的法律法规,要对非传统学习获得的学历学位加强质量监督。

围绕议题和专家报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首个全球性高等教育公约,在支持学生流动、促进教育公平、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M。 Maxime Feraille表示,完成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需要设置专门的机构、配备专职人员。Justin O’jack表示,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不同国家需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别敦荣表示,国际高等教育学历资格认证应当超越国际关系,开发更多高等教育国际认证领域。杨颉表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就是交流,包括思想的交流、学术的交流和人员的交流。学历互认是重要的支撑机制,能让未来高等教育更加多元高质量。

围绕“高等教育对终身学习的贡献”议题,Robert Parua指出,《教育2030行动框架》要求大学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促进学科融合,开展科学研究,提高教育质量,实现教育公平。Michaela Martin指出,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需要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途径,要开设满足学生个性化需要的课程,要增加对非传统学习的重视程度,要提供灵活的授课方式和便捷的学分转移系统。Edith Hammer指出,技能提升和再培训需求的不断增加,形成了高等教育终身学习的新动力;终身学习是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高等教育要对技能需求做出快速反应;要确保高等教育在人的一生中提供学习机会;要制定有利的政策将终身学习定义为高等教育的任务之一。

围绕议题和专家报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高等教育应对促进终身学习做出积极贡献。刘建平表示,为促进全民终身学习,高等教育要更加开放,要通过交流互动等方式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国家要完善与终身学习有关的政策。刘仁山表示,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进高等教育公平,促进全民终身学习。Shawn Chen表示,大学在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方面有所欠缺,大学的继续教育学院等资源对终身教育的贡献不足,除大学主体外,建设终身学习体系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史静寰表示,大学的服务范围包括具有学习意愿和需求的广大非在校人群,要尽可能满足这些多元主体“不受时间、地点和进度限制”的需求;要在程序、规则等制度层面对线上教学作出更细致的安排。

Shahbaz Khan在总结中高度评价本次专题会。他指出,专题会报告内容丰富,各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很多关于全球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的好例子。会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持续跟进中国教育项目,让更多人能够接触相关机构、获得终身学习的机会,这有益于人民和政府,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个愿景。此次专题会是多赢的,相信所有合作方、线上线下参会者都非常满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以此为起点,持续深化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合作交流,开拓新的合作模式。

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持着密切联系。2022年7月25日,杜玉波会长与夏泽翰主任进行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上,围绕世界高等教育热点话题,开设专题会。为深化双方伙伴关系,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学会联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举办本次专题会,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也是助力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努力之一。

国务院部门网站
教育部相关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