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媒体文章:中国谱写共同繁荣发展新华章

2022-10-31|来源:参考消息网

巴西《论坛》杂志网站10月20日刊登题为《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后的下一步》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2021年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向世界宣布了人类历史上最令人惊叹的壮举:在这个拥有超过14亿人口的国家消除了绝对贫困。40多年来,中国约8亿人摆脱了贫困;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

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发生在新冠疫情期间更加令人印象深刻。新冠疫情导致全球人口极端贫困率自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上升,特别是在全球南方。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的光辉十年取得的众多成就中,这是最重要、最具有标志意义的一个。

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已经让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习近平指出,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为实现这一令人瞩目的目标,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不懈努力。消除绝对贫困是一条始于1949年的道路的成果。当时,中共刚刚赢得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那时这个国家被认为是世界最贫困的国家之一,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历史学家伊丽丝·帕里斯·马亚说。马亚正在研究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历程及其制度安排。

马亚指出,1978年改革开放后,中国加快了消除这种脆弱性的步伐,并坚信繁荣发展将证明社会主义治理的高水平。

马亚强调,现在,随着消除绝对贫困这一历史任务的完成,在保持政策连贯性的同时,中国的议程正在转向建设更加和谐的社会。

中国已经通过消除绝对贫困上升到了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水平。国家现代化进入新阶段。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多次提到共同富裕。在这份文件中,可以看到中国政府为2035年制定的目标,这可以被解读为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减少不平等的路线图。

马亚指出:“该规划肯定了(国家在)治理、文化、教育、就业、卫生等方面的进步。人的全面发展是这个东方强国关注的重点。中共不仅在国内方面,也在国际关系方面使自己获得了合法性。”

换言之,消除绝对贫困并不是结束,而是这个东方大国发展新阶段的开始。马亚表示,中国政府需要使这一成就具有结构性效果。

根据规划,即使在目标地区实现脱贫后,仍将继续实施公共政策和援助计划,惠及农村低收入群体和欠发达地区;将在已经实现脱贫的地区进行评估和后续工作,以确认项目的有效性并纠正可能存在的缺陷。

马亚指出:“政府很关注在摆脱绝对贫困的地区促进发展,以使其脱贫成就产生结构性的效果,而不是临时援助的作用。”


国务院部门网站
教育部相关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