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际理解教育大会在成都隆重召开

2021-05-11|来源:成都市教育局

4月28日至30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2021年国际理解教育大会在成都召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永利,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鹏,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甘立军等出席会议并发言。来自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400余名代表参会。

会议以“共建、共创、共享,构建国际理解教育共同体”为主题,举办了专题报告、圆桌论坛、案例分享、教学观摩和教学研讨等活动。与会嘉宾和代表聚焦国际理解教育的政策与理念、实践与经验、课程与教学,为教育工作者提供了研讨交流平台。

会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四川省教育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都市教育局和重庆市教委共同发起和成立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理解教育联盟”。圆桌论坛上,沈鹏同志代表成都市教育局,与四川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厅、宁波市教育局、常州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围绕“区域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国际理解教育规划设想”主题,分享了国际理解教育理念和经验做法。沈鹏同志从反思的角度分析了国际理解教育的政策设计、工作机制创新、项目推进成效等方面的问题及成因,提出了“十四五”国际理解教育规划构想:一是着眼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是顺应三个变化——国家战略新变化、城市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调整、后疫情时代学生学习策略和方式的变化;三是把握三个属性——国际理解教育的国家属性、民族属性和全球属性;四是下足制度保障、课题研究、标准引领、队伍建设四个功夫,努力实现新时代国际理解教育的愿景和使命。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和代表到成都市蒙彼利埃小学和石室天府中学参加了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教学观摩和研讨”活动。

近年来,成都牢牢把握“机构、制度、项目”三个抓手,形成了“政府主导、学校主体,规划先行、标准引领、评估推进”国际理解教育工作机制。作为全国首个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成都在全国率先出台《教育国际化发展专项规划(2013-2020年)》,建立起《区域推进国际化评价指标体系》《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评价指标》,制定实施了《成都市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指导意见》。成都市连续8年举办国际理解教育学术年会,评审通过118所国际化窗口学校和119所国际理解教育实验校,出版了《国际理解教育学本》(小学版、初中版),全市有8个区(市)县编制了凸显区域特色的国际理解教育读本,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


国务院部门网站
教育部相关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