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奥专家共聚云端 研讨两国科技创新合作

2021-06-03|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

在中奥建交50周年之际,在中国驻奥地利使馆支持下,奥中科技交流协会于5月21日举办“中奥建交50周年科技论坛”,驻奥使馆科技参赞雷风云和四位中奥科研领域及科技政策专家就两国科技合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研讨。

雷风云参赞以“热烈祝贺中奥建交五十周年:继往开来的中奥科技创新合作”为题,回顾了50年来中奥友好合作的历程以及两国在科技合作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分析了当前两国科技发展现状以及具有合作潜力的热点领域发展前景,并就进一步深化合作提出了设想与建议。雷参表示,2021年是中奥建交5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前景看好,为中奥各领域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下一步,驻奥使馆科技团队将认真总结双边合作宝贵经验,从六个方面积极推动双边合作:一是着眼国家发展,营造友好和谐的创新合作环境,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继续夯实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推动高效务实合作;三是继续推动设立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不断丰富合作形式和内容;四是继续扩大中国科技计划对欧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五是继续推进互利互惠的中奥、中欧人才交流与合作;六是积极参与中欧科技抗疫合作等多边抗疫科技合作计划,为抗疫最终胜利提供坚实有力的科技支撑,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奥地利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2019年度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得者赫伯特·芒教授(Herbert A. Mang)以“港珠澳大桥——当代中国发展的见证”为题,从港珠澳大桥工程项目谈起,以见证者的视角讲述了一名外国科学家眼中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与科技领域跨越式发展取得的卓越成就;从作为联合国特派专家来华工作谈起,以亲历者的角度讲述了过去40年间奥地利科技界开展对华合作的经历与体会。

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田贵超从科技政策角度分享了上海-长三角国际科技合作协同创新的研究成果以及对中奥科技创新合作的思考与建议。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教授吴伟和维也纳技术大学教授汉纳斯·考夫曼(Hannes Kaufmann)作为行业专家,分别就中奥在隧道工程技术以及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领域的友好合作进行了介绍。

本次论坛以线上形式举办,由奥中科技交流协会理事林佳主持,奥中科技交流协会会长管齐、副会长金胜利和陶剑波等协会成员,驻奥使馆科技外交官张一妍,以及来自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政府机构,同济大学、维也纳技术大学和奥地利虚拟现实与可视计算研究中心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中电科欧洲创新园、中车株机奥地利研发中心等在奥中资研发机构,欧亚太平洋学术协会等相关机构和旅奥侨界的七十余名中奥科技界人士参会。

国务院部门网站
教育部相关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