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教师在美复建中国民居 架起中美文化交流桥梁

2022-07-12|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8日报道,眼前这座农舍就像约翰·弗劳尔在中国农村见到的无数其他农舍一样,但细节更加突出:高大的木柱竖立在门前,门扇上雕刻着精致的花朵和枝桠,墙边是一个鲜红的柜子,上面图案繁复。

报道称,弗劳尔在中国看到这座房子时,它即将被拆除,因为附近要修建新的大坝,这里很快会被淹没。房主张建华(音)邀请弗劳尔到家里喝茶,弗劳尔开玩说:“我特别喜欢这座房子,真希望能把它带回家。”

张建华说:“为什么不呢?”于是,弗劳尔决定试一试。他从张建华那里买了房子,雇用了一群工匠,把房子拆成一块一块的板子运回美国,然后在西弗吉尼亚州的一块空地上重建起来。

报道称,弗劳尔是弗吉尼亚州阿灵顿一所高中的历史老师,他想用这座农舍举办文化活动、夏令营以及与中国学生的交流活动——两年多来,大多数美国学生一直没有这样的机会,因为新冠疫情导致中美之间大部分旅行中断,而且开启了两国关系的一段动荡时期。

弗劳尔说:“我不能带60个孩子去中国。但我可以让60个孩子来这里,在某种程度上体验一下中国文化。”

报道称,弗劳尔有机会比大多数美国人更近距离地体验中国。他在弗吉尼亚大学学习了中国哲学和历史,并于1991年到四川省进行了为期三年的学习。2003年,他放弃了在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终身教职,转去华盛顿特区一所私立学校教授中国历史。他和妻子设立了一个实地学习项目,让高中生到中国农村去体验学习。

报道称,2015年,弗劳尔在云南发现了这座农舍。2019年夏天,他在西弗吉尼亚州杰斐逊县的森林里重建了这所房子。但是,就在他们希望这座房子在美中之间架起一座文化桥梁之际,疫情使各国突然宣布关闭边界。

弗劳尔对美中关系的巨大变化并不陌生——他对中国的兴趣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当时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并在经历了数十年互不信任后与美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弗劳尔说:“目前的状况令人沮丧。但我认为,我们更应该强调人与人之间的联系。”

报道称,在这场疫情中,这座中式农舍成为罕有的交流渠道。附近的工匠自愿帮忙复原这座房子,他们研究了陌生的中国建筑技巧,把房屋框架搭建起来。每年夏天,弗劳尔都会为华盛顿特区和弗吉尼亚州的高中生举办夏令营,这些学生在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同时也帮助继续扩建这座中式建筑。


国务院部门网站
教育部相关网站
驻外使(领)馆